2013年10月1日

【台東】台東聖母健康農莊 ── 簡餐火鍋 + 手工麵包、有機蔬菜吃到飽

※ 2019/2/6備註:已遷店,更新營業時間、地址、地圖,保留內文。
※ 2016/2備註:更新文末園區營業時間
※ 本文於2015/01/03更新內文並新增「從土壤到餐桌體驗活動」
聖母健康農莊位於台東與知本間的台11線道路旁
※ 2019/2/6備註:已遷址至台東市博物館路110號,也就是史前博物館斜對面。
另一間跟它名字很像的聖母健康會館則在台東市內的聖母醫院旁,別弄混囉!
因為正門口的園藝造景擋住了餐廳,每次路過總很好奇裡頭的生意如何。
經過小棧道,即可見餐廳!
餐廳說大不大,說小也不小,大概可容納四、五十人。
用餐完畢,記得自己將餐盤放到回收區(在室外),就像一般速食店的方式。
園區倒是很大,用餐前可以先到四周逛逛,部分的舊建築仍保存著。
2009年的八八風災過後,在聖母醫院的幫忙與協助下,讓失業的原住民及災民有這個工作機會,打造有機的健康莊園。
占地將近四公頃,約一半的土地栽種不同的有機蔬果,舉凡茄子、絲瓜、洛神花、玉米、豆苗等。
且都有小立牌標註它的名稱,有些甚至有用途介紹,極具有教育意義。
很適合學校或公家機關到這參訪、學習有機農作、參加手工麵包DIY等活動。
而這些蔬果,多半供餐廳使用。
園區後方還有個觀景台,可俯瞰知本地區的稻田與遠山景致。
園區增設一個植物迷宮,多了些趣味性,更可從中認識植物。
店內販賣許多CD、手創產品,像是蜂蜜、各種果醬、梅醋、茶葉、咖啡、手工麵包等。
還有賣台糖冰棒,遊客就不用特地去一趟台糖了。
麵包一共有六種口味:梅子消化NT150青椒cheese洛神NT150南瓜橘子NT150洋蔥核桃,沒標的都NT200
每天的出爐時間是15:30之後。
無反式脂肪的好油、全麥麵粉、在地蔬果、堅果製成,而且每種口味的外型都不同。
貼心的是,桌上有可試吃的手工麵包與餅乾!如果覺得太貴但又想嚐鮮,我會推薦洛神跟梅子口味
用餐的方式是:田園活力小火鍋及簡餐,不管哪一種餐,一律是每人NT250手工麵包、有機蔬菜、飲料無限量供應
若預定餐點人數達20人以上,店家會建議改以歐式田園活力餐(自助式)供餐,也是每人NT250
菜單就在牆上,湯底有:養生素食(素)、韓式泡菜(葷)、養生豆漿(素),可搭配:素食、海鮮、豬肉。
簡餐的部分:手工涼麵套餐、迷迭香烤雞腿餐、鹽烤檸檬鯖魚餐
養生豆漿(素) + 豬肉  NT250
湯底是無糖豆漿,裡頭的食材不多,最多的是高麗菜。
豬肉的話是豬肉片+一顆魚丸(剖開城兩片)。其中,豬肉川燙過後,很有彈性且油脂剛好。
韓式泡菜(葷) + 海鮮  NT250
湯底只有淡淡的泡菜味,很不濃,比起辣口感比較偏酸。 海鮮是三隻蝦和幾片鯛魚。
韓式泡菜(葷) + 豬肉  NT250
搭配的蔬菜盤裡有,金針菇、玉米、地瓜、南瓜、芋頭、青江菜、雪白菇、番茄等,其中地瓜很甜!
醬料區的種類不少,有醬油、香油、烏醋,不過我沒看到沙茶醬,是說我吃火鍋也不需要沙茶......
由玉米、白蘿蔔、紅蘿蔔、番茄所組成的時蔬湯,喝的到蔬菜們的鮮甜,很不錯!
飲料區有兩種選擇:白鶴靈芝茶、洛神花茶。
讓我們眼睛最為之一亮的是麵包區,提供四種不同口味的手工麵包,與一旁的沾醬!!!
塔塔醬比較重口味,蔬果醬是香甜,而右邊的有機桑葚醬則是偏酸的口感
其中蔬果醬最讓我驚豔!!看外表時,以為它的沙拉味會過重,但其實不然,很清爽且不膩!
這次提供五樣有機菜:青江菜、紅莧菜、地瓜葉、油菜、小白菜,和冬粉、素肉燥。
燙青菜的上方還貼了張教學方針,告訴我們燙青菜所需要的時間。
此外,今天的甜點是洛神果凍,口感跟外面市售的很不一樣!比較水但卻不失果凍的本質!
應該說是不像一般吃起來偏清脆、硬,反倒較Q、軟嫩,且洛神很濃(酸多於甜),大概是沒摻太多水讓我忍不住吃了三杯。
自助吧除了上述食物,還供應水果:西瓜、芭樂。

飽餐後,可到餐廳旁的小小遊戲區,體驗電流急急棒和腳踏車。玩之前記得先開腳踏車旁柱子上的開關!
在這用餐時,有種回到原生應用植物園的feel,但那間實在太貴了,沒辦法常常去,這間價位還可以接受!
從一開始營運到現在,期間似乎換過「用餐方式」,目前就是兩種:火鍋簡餐或是自助式buffet。
所以要是你在網路上看到用餐的圖文,自助區擺盤琳瑯滿目的話,那就是歐式田園活力餐啦!
現在的供餐方式我覺得沒有不好,有正餐又有有機蔬菜吃到飽,還是很划算囉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從土壤到餐桌體驗活動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從朋友那得知2014年10月底~11月,知本聖母健康農莊有辦體驗活動,聽說內容很不錯,所以報名參加了。
心得是:活動內容很豐富,值得推薦!!!
有興趣的朋友們,可鎖定聖母農莊的粉絲專頁,或是上台東網路農場的網站,掌握最新消息。
導覽員帶著我們,介紹園區有機作物、水資源、廚餘的運作方式,並欣賞園區的宣傳短片
接著,我們來到了廚藝教室,進行今日的「手工鹽滷豆腐」課程。
豆腐的好處與注意事項就不多說了,請見下圖。
老師講解完後,就讓我們自己動手做,從製作豆漿開始,至把豆漿放入模具,擠壓去水後,等待豆腐成型。
自己手做的豆腐,口感上很軟嫩,吃得又安心,於是我家太后買了一組 NT 700
課程結束後,我們到餐廳用餐,餐點一樣豐盛,這也是今日體驗課程的一環喔!
今日費用只要 NT 175 (因有專案補助),很超值吧~


店家資訊

              ▶電話:089-512789  (記得先訂位,有時會有團體包場就不對外開放了)    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 ▶地址:台東市知本路二段370號(台11線174.4Km) 台東市博物館路110號
              ▶營業時間週二~週六 11:30~14:30 店休日:週日 & 週一
              ▶網址:http://www.healthfarm.com.tw/index.htm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.maryhealthfarm?fref=ts
              ▶價位:50 ~ 250 / 一人份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▶交通:東區職訓中心裡面 (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斜對面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延伸閱讀


<<【台東】博客萊複合式餐飲 ── 早午餐、簡餐>>


<<【台東】新北斗石頭火鍋 ── 老字號自助式石頭火鍋>>


<<【台東】一品膳食坊 ── 簡餐火鍋>>


<<【台東】大紅番薑母鴨 ── 秋冬進補暖物>>


<<【台東】Ameya 飴屋 ── 簡餐>>


<<【台東】初心 四季料理 Bistro Tea Cake ── 簡餐>>


<<【台東】聖母健康會館 ── 低碳全蔬食吃到飽>>


<<【台東】花喬海鮮蒸氣火鍋 ── 層層海鮮塔>>



<<【台東】壹里香餐坊 ── 簡餐、小火鍋>>


<<【台東】娜路彎大酒店中庭咖啡廳自助吧>>


<<【台東】樂膳私房料理 ── 簡餐火鍋>>


<<【台東】十方素食餐廳 ── 不像吃素的素食>>


<<【台東】普光齋養生蔬食 ── 素食簡餐、炒飯、火鍋>>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