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7日

2016,秋。日本東京賞楓 ‧ 雪楓高尾山 Takaotozan ── 紅葉名所100選

難得在11月底的高尾山,遇見冰雪與楓葉的奇幻組合。
抵達日本的當天清晨,東京下起了白雪,新聞說是54年來首次11月初雪。
隔天我們從新宿出發,前往高尾山,心中不免期待著,因為市區雪都融了,想說山上也許還有。
話說,京王電鐵推出「高尾山套票」,含往返高尾山的電車票 + 來回或單趟的纜車或吊椅票券,可打8折
但因我們回程想去趟吉祥寺,所以沒買,詳情點我
隨著列車越往西走,窗外的景色也多了些變化,除了山林染上繽紛色彩,大部分的景物多了白雪覆蓋。
出站後,我們跟著人潮走,沿途幾戶人家的庭院蠻美的。
沒幾分鐘,抵達登山纜車站。也可順著高尾山藥王院右邊的路上山,據說要走100分鐘
高尾山的賞楓期是11月,共有六條 + 稻荷山路線。我們走的是比較輕鬆的1號線。
from 高尾山官網
跟我們一樣想省腿力,可選搭纜車或吊車。
登山纜車,單趟約6分鐘,車距15分鐘:http://www.takaotozan.co.jp/timeprice/
纜車的開放時間是 8:00~17:00 - 18:00,每個月份平日假日結束時間都不同,請點上方網址。
若是遇到啤酒花園的開放時間,纜車會延長至21:15。
登山吊椅,單趟約12分鐘,隨時都有車:http://www.takaotozan.co.jp/timeprice/lift.php
吊椅的開放時間是 9:00~16:30(5月~11月)、9:00~16:00(12月~4月)。
不管是纜車或吊車,可混搭,一樣都是單趟大人480円、小孩240円,來回大人930円、小孩460円
我們選擇上山搭纜車,下山搭吊椅。
上山時搭乘纜車的人很多,排了至少40分鐘,車廂內可站可坐,據說這是全日本坡度最大的纜車
到達山上後,積雪更多了!看著那白雪靄靄的屋頂,超興奮!殊不知災難在後頭。
離開車站沒多久,就有間小吃店,我們跟著排隊買了三福だんご 310円,代表了大福、幸福、裕福。
抹上味增醬的日式糰子,鹹甜Q彈,好吃!
山上還有其他小吃店,不怕在山上餓肚子。
from 高尾山官網
一路上有幾處展望台,無論是市景、山景,都有療癒、壯闊之美。
途中會經過野草園、猴園
剛剛說的災難...就是,樹梢上的積雪。
這山林步道兩旁都是高聳樹木,枝葉上的積雪在陽光的照耀下融成水滴。
一路不停下雨,偶爾來些「雪炸彈」,被砸的畫面真的蠻好笑的,但自己中獎就真的哭笑不得。
我們對高尾山的回憶除了楓雪外,驚慌走完步道的心情也頗印象深刻。
當時真的非常羨慕撐傘的人。
高尾山上著名的章魚杉樹,樹齡高達450年,據說摸了他的樹根會開運,為保護樹木,因此在前方設了個章魚石雕,供大家摸一下。
過沒多久來到了交叉路口,我們去程走女坂(右邊),回程走男坂(左邊),差別在於後者有108階,據說可消除108個煩惱
女坂的路平順,人也比較多。
權現茶屋,這裡有加了芝麻的日式糰子、味增蒟蒻、熱湯等。
超過700年樹齡的天狗の腰掛杉,位在今日目標「藥王院」的不遠處,據說天狗曾在此樹上守護著。
藥王院,建於西元744年的奈良時代,供奉藥師如來、飯繩權現,不少人來此參拜、消災解厄。
結緣亭(左上),祈求早日覓得良緣。
淨財(右上),在這水裡洗過後的錢幣,可讓小錢滾成大錢。
願叶輪潜(左中下),過了圓環再敲鐵環,即可實現願望。
附近有御守、紀念品販賣區。
話說,一路上一直看到的六根清淨(右),代表的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轉動下方石輪,可以消除煩惱,達淨心之效。
中餐預算高的人,可以考慮在這用餐,寺廟供應「藥王院御膳」,2800~4000円
逛完藥王院我們就下山去吃山藥蕎麥麵了,還有體力者可再攻頂,從這上去約20分鐘。
山頂最著名的是,能遠眺富士山,冬至前後的黃昏甚至能看到鑽石富士
回程照著指標走男坂,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,這條路人煙稀少,少到有點可怕...好幾次以為走錯路。
但也因為人少,楓景更有蕭瑟、惆悵之美。
接著前往吊椅站,可能我們下山的時間早,所以搭吊椅的人不多。
上車時,實在太匆忙又刺激,車子的速度很快,一坐上去就出發向下了,前方沒有桿子靠住身體,有種在遊樂園的感覺。
離地面較高的路段,下方有護網,雖然車程比纜車多上一倍的時間,但很有趣,更能欣賞兩旁景致。
快到終點時有個攝影區,會有工作人員在旁邊幫忙拍照。
這趟車程結束後,左手邊會有個小亭子,可看照片再決定要不要買,不買也OK。
下車時也一樣令人緊張,腳一落地就要趕緊離開,比起纜車,吊椅真是新奇有趣!
高尾山不愧是米其林三星、紅葉名所100選的景點,染色的楓樹高大且繽紛,橘、紅、黃相互輝映。
距離東京市區不到一小時的車程,很推薦來這健行。
幸運的話,巧遇楓葉剉冰這組合更棒!

景點資訊
    地址:東京都八王子市高尾町
    時間纜車的開放時間是 8:00~17:00 - 18:00,每個月份平日假日結束時間都不同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吊車的開放時間是 9:00~16:30(5月~11月)、9:00~16:00(12月~4月)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公休日:無
    ▶纜車、吊車車單趟大人480円、小孩240円,來回大人930円、小孩460円
    網址:http://www.takaotozan.co.jp/ (英、中、日、韓)
    交通: 從京王線「新宿」站乘坐特快列車前往「高尾山口」站,搭特快列車需時45分鐘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延伸閱讀
D 1  桃園香草航空 → 成田機場T3搭The Access Narita巴士到東京車站 → 新宿 Via Inn
D 2  高尾山 → 高橋家 → 吉祥寺藥妝 → 新宿こなな
D 3  明治神宮外苑 → 新宿御苑 → 東京大學 → 六義園  → 弁天庵 → 汐留 Caretta 聖誕燈飾&Midtown芝生広場
D 4  浅草 → 龜戶天神社 → 船橋屋 → 浅草-成田機場 → T3 日式定食 → 桃園香草航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